記者是全年無休的7-11
[ 記者胡雅涵 / 特稿 ] 

你知道記者是一個「全年無休的7-11」職業嗎?從事採訪的一線工作二十六年的中國時報記者呂素麗,因為對新聞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以致於讓她在採訪這條路上得到很多一般上班族所無法獲得的成長與歷練;而這股單純的熱忱,讓她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民國七十年,呂素麗進入台灣日報服務。當時還是小記者的她,敢於接受挑戰,面對一切陌生的人、事、物總是感到害怕與不安。但隨著時間的琢磨,讓她得以在報禁解除後受薦到中國時報服務。

  嘉義縣法院議長說:「記者是一個需要比常人多一份膽識的職業。」呂素麗強調面對一個陌生環境時,如果能夠獨立的去處理,必定能在這個過程中獲得成長與收穫,所以「勤能補拙」是她隨時惕勵的座右銘。

  從事記者數十年,呂素麗認為:「撰寫溫馨感人的新聞,遠比是那些殺人放火的是件更有價值。」但「要感動讀者,必須先感動自己。」她舉例說,在民國九十二年,她曾讓自己「像偵探」一樣,往返嘉義、彰化員林戶政事務所奔波為的就是幫兩位高齡的董姓夫婦,尋找他們從出生七個月後就送人領養,四十六年未曾見過的小兒子。她提筆撰寫兩篇報導,終於促成一家團聚,在那一刻,她的心中是感動的。事隔多年的現在,她看見當初所留下的剪報,仍然對自己的一支筆,能讓一對老夫婦圓夢而感到開心。

  目前負責嘉義司法路線的呂素麗,每天一早九點出門,嘉義地方法院、地檢署、一分局是她每天都要去報到的地方,再從這裡面大量的判決書找出有新聞性的案子做報導,她笑著說:「這根本是沙中尋寶。」

  跑完這每天的既定行程以後,大概在下午三點半天,就要進入報社交提要稿單,下午四點開始處理新聞照片並寫稿,一般來說這些程序在晚上八點多前便可完成。但呂素麗還是無奈的表示:「我經常在半夜睡夢中被叫醒,隨即趕到事件案發現場。」

  記者總是要承受著一種「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事件」 的壓力,這點讓她感到新聞工作是具有強大挑戰性的,更是一個很新、很快、很有樂趣的工作,「過了今天,明天將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呂素麗樂於向自己挑戰,使得她在這種緊張嚴謹的工作環境中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