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傍晚時分的大甲高中第一視聽教室裡,
頓悟了一群高中生對生命的態度,
悸動了他們的心靈而有了感動!
看的是「黑暗中追夢」…

※【平平老師的感動】:
電影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可以充實我們的心靈。只要你能用心領悟,胸中將隨時盈滿著感動…。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曾經閱讀過勵志故事,這些故事裡的主角往往都是身心障礙者,他們充滿毅力的生活態度,常常能引發我們重新思考生活的方式與生命的意義,並真誠的地向他們學習。當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這些障礙者有著超強的記憶力,有著豐富的音樂細胞,有著文思泉湧的寫作人力,甚至比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優秀,只是有某些障礙阻礙了他們的表達。

而紀錄片能呈現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總是格外撼動人心。與大家分享一不相當感人的電影「黑暗中追夢」,有一天,無意間轉到公視的頻道,就這樣不由自主的將目光停駐在一位叫馥華的女孩身上,一位眼不能看,口不能說,肢體不能自由活動的女孩子,被喻為「台灣的海倫凱勒」及「台灣的潛水鐘與蝴蝶」。

你一定聽過海倫凱勒和電影『雨人』的故事,在台灣也有三個多重障礙盲生,具有這樣令人驚異的特殊才能;二十一歲的文貴來自屏東三地門,因為早產導致全盲及重度智障,連簡單的算數都不會,更別說樂譜和樂理。但是一首複雜的曲子他只要聽過幾次,馬上就能用好幾種樂器彈奏出來,鋼琴、二胡和爵士鼓,通通難不倒他,還能用小提琴摸擬人的語言。而看起來有些害羞的偉智今年十九歲,雖然是一個先天眼盲又智障的自閉兒,但是他超強的記憶力,連電影裡的『雨人』也望塵莫及,他能夠快數的算出近十年內所有的日期,而且正確率百分之百。至於芳齡二十一的馥華,則是在小時候因為火災受傷,導致失明癱瘓、也不能說話,但是他藉著擺動頭部,用「注音溝通版」和「摩斯碼溝通輔具」,創造出兩百多首動人的新詩,他堅強的毅力也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這三個「天才型」的孩子就是所謂的『盲多重障礙異能者』,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萬明美,以長達十二年的時間追蹤他們的發展,又用了兩年時間拍攝成記錄片「黑暗中追夢」,作為生命教育的推廣教材。片中有笑、有淚,雖然光明遙不可及,但是他們依然朝向生命的出口勇敢摸索前進。

而這些孩子能有如此亮麗的表現,除了本身特質和毅力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家人、學校和社會的支持。像原本是幼稚園老師的偉智媽媽張錦雲,不僅要照顧偉智,還要照顧也是全盲兼自閉兒的弟弟,家中兩個兒子都是如此,剛開始他無法接受孩子身心障礙的事實,以及來自家族鄰坊的異樣眼光壓力,她認為為什麼他努力地照顧好別人的小孩,自己的小孩卻是如此,甚至產生羞恥,不敢讓別人知道;直到現在,她卻以這兩個兒子為傲,甚至可以開朗地跟路人談兒子的情況,因為他知道「上帝就是因為你有能力照顧這樣的孩子,才賜給你這兩個天使。」

在影片中的三個案例裡,馥華比較特別的,因為他並非生下來就是多重殘障,她也曾經經歷過一般正常的童年生活。但是馥華就像是印證『當上帝關上一道門時,必也開啟一扇窗』這句話,當所有感官被蒙蔽後,無法動彈只能活在自己世界的馥華,找不到與外界溝通的管道,直到有天努力不懈的媽媽,發現與他溝通的方式,現在馥華展現的文學能力,足以勝過千萬個被感嘆國語文能力不良的同輩學子。這中間不單只有馥華本身的努力,媽媽辛勤不倦的摸索找出流浪在黑暗中的馥華,光想到影像背後多年來的辛勞,就足以令人掉淚,更別論馥華在美各休假日,只要知道哪裡有跟他一樣的障礙者,她都會前去探視,以他無法挪動的身軀,努力地表達出他的心意,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地活下去。

片中三位多重障礙者在片中佔現出在不同令譽的過人天份,但是並非所有的多重障礙者都能幸運地被人發覺到他們的天份,這必須仰賴家人不放棄的努力,專家學者的協助,學習環境的輔佐等主客觀條件的配合,才能將這群孩子變成自己生命中的天才。因為影片長度的關係,並沒有拍出他們與家人的心酸痛苦,事實上在現實社會中還有很多「多重障礙」及「自閉」的孩子,還沒有找到跟外界溝通的管道,甚至有很多家庭仍無法走出家中有人罹患重殘的陰霾。在嚴重的障害下,如何挖掘出多重障礙者的優勢能力,以及如何找到與他們溝通的模式,這是相當重要的。本片給了許多站在苦難挫折中的家庭一個希望,也期盼有更多的社會力量來幫忙這些孩子和家庭,更給了我們許多啟示,與他們相比,我們使否忽略了生活的樂趣與生命的重要性?如此的體認,應是觀看本片最大的收穫吧!

※ 【Lala的感動】
自從,平平老師給我們看完這部影片以後,腦中不斷閃出好多的畫面與事物,從追趕公車到回家的這段路,好多感動及不同的感受。
看到文貴驚人的琴藝、驚人的學習力,真的很佩服他!他能這樣聽過一遍複雜的樂曲後,重新的彈奏,沒有樂譜沒有老師!全靠他自己的不同凡人的學習力!這一次,確確實實讓我領略到這句話:『當上帝關上一道門時,必也開啟一扇窗』
好深刻的感受,當下有種想認識他的想法出現,我想跟他聊天,我想跟他聊聊他的成長過程、生活經驗…我似乎是適合讀特殊教育學系的。

看到偉智,對火車的喜愛、執著;搖搖錄音帶就能知道錄音帶內容的超強能力;近十年來對日期星期的到被如流!此時教室裡的讚嘆聲不斷!他說…因為曾經在電台裡聽到主持人播報的日期,所以他記得。
這一般人,絲毫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他卻如此仔細的留意,這就是他不同於我們凡人的特別之處。偉智的媽媽說:他們常常半夜就會開著車到平交道旁等待火車的到來,就只因為偉智喜歡聽火車的隆隆聲,所以他們全家人陪著他等,等到火車開過去、偉智滿足了….才又這樣到車返家!
這看似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卻有他的父母親對他的深深的愛與包容。
再一幕,有人問:你兩個孩子都這樣啊!你要怎麼教育他們!不回很辛苦嗎?
或許這只是出自於那個人的關心!本來絕得這種話聽在偉智母親的耳裡,會是難過埋怨的,但是….事實卻不然!他母親有著開朗的態度,能與他人輕鬆的應對他們兄弟倆的情況,更甚至以他們兩個的成就為傲!

看到馥華,比起前面兩位有更多的障礙,不能說、不能寫、不能看,多重障礙,更殘酷的是他曾經是個活潑才華洋溢的小女孩,一夕之前改變這麼多的事物,任誰也無法輕易的接受。但是馥華卻原諒那個小男孩的過錯,只因為怕就此在那男孩心中留下陰影,他是如此的為人著想的好女孩,想到此真的引起好多陣的鼻酸!影片中….馥華造訪了好多跟他同樣癱瘓的大學生,有一位台大學生是因為打籃球而造成無法言語不能行動的傷害,看到他的母親,滿頭白髮的在床邊照顧他,哽咽的唸出馥華的信給兒子聽,他哽咽,我心中更是產生無比大的情緒的波動,愛哭的我!是哭了…….感動那母親對他們的無悔付出,感動馥華那幫助人的善心,這部影片….有著滿滿的感動!

電燈一亮….看到眼眶紅紅的大家,此時此刻的感受,很特別!!
難怪老師要我們把這刻的感覺記下來,又再一次有了共同的回憶!
在剛剛也去馥華網站留了言!!有心的妳…
也鼓勵鼓勵他喔http://61.71.180.25/cherry/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