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梅錯過治療先機
子宮頸癌早發現存活率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梅艷芳因子宮頸癌死亡,衛生署昨日指出,國內三十歲以上婦女,仍有四成從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其中又以五十歲以上婦女的篩檢率最低,僅得一成。
婦產科醫師呼籲,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最少每年應進行一次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存活率將高達七、八成。



應一年前就檢查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李茂盛指出,梅艷芳在證實自己罹病後三個月便死亡,可見她是癌末,且癌細胞已轉移。他推估梅艷芳應在一年多前就已經出現不正常出血、白帶等症狀,但可能因工作忙碌,錯過治療先機。他呼籲三十歲以上女性,不論多忙都應該要每年檢查。
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說,太早有性行為、性伴侶多及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女性都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而子宮頸癌是可以透過抹片檢查發現,及透過切除治療,早期的子宮頸癌存活率高達七、八成,治癒後不會再復發,但到了未期存活率就只有一、二成。



須定期抹片篩檢
根據衛生署統計,子宮頸癌是去年女性國人第五大癌症殺手,有九百四十一人死於此癌症,發生率為每十萬人有二十七點七三人,是亞洲四小龍之最。
北醫婦產科劉偉民醫師說,子宮頸癌早期無症狀,須靠定期進行陰道抹片篩檢發現;晚期則會出現惡臭分泌物、不正常陰道出血,如非經期出血、更年期後陰道出血等。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鄭丞傑說:「很多家庭主婦、單一性伴侶的人,認為自己不是高危險群而未做抹片,這將成為篩檢的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