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成了阿米巴原蟲的溫床
 更新日期:2008/08/18 20:57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的年輕人都喜歡配戴有顏色的角膜變色片,讓瞳孔瞬間放大,眼睛看起來更大,不過,眼科醫師表示,隱形眼鏡使用不當,衛生清潔不佳,都可能引來阿米巴原蟲作怪。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表示,角膜變色片就是在一般隱形眼鏡上再加一層色素,隱形眼鏡的厚度因此變得更厚,使得鏡片的透氧度大受影響。

有些粗製濫造的角膜變色片,更是將色素塗在表層,一旦將它們戴在脆弱的眼球上,難保不會顏料脫落,傷到眼角膜,進而產生種種眼疾。

徐維成指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眼球容易缺氧,長期下來,角膜表皮會受到傷害及血管增生,以致細菌、微生物孳生,眼球紅腫、疼痛、流眼淚、怕光。

如果這個時候,自行使用眼藥水,反而可能延誤了治療時機,應該盡速前往眼科,以免延誤處理導致角膜混濁,嚴重者將有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的危險性。

徐維成提醒,隱形眼鏡族絕不能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即使該鏡片宣稱有高透氧的效果也是一樣,因為在睡覺時眼睛閉合使得角膜已處在缺氧狀態,此時又在眼球上罩了一層「膜」,會讓角膜更無法「呼吸」,受損的機率大為提高。

另外,市售的隱形眼鏡清洗液會打出「不用搓洗」訴求,事實上,想要讓隱形眼鏡乾淨,完全清除細菌和雜質,還是必須以指腹輕輕搓揉鏡片20至30秒,千萬不要用非隱形眼鏡的藥水去清洗,否則容易讓阿米巴原蟲孳生附著。

余維成表示,一旦眼睛不舒服,最好乖乖戴上一般眼鏡,因為隱形眼鏡容易直接接觸角膜,一旦感到難受,往往已經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在選購隱形眼鏡時,應該要認明有衛生署許可的字樣,多聽從醫師或合法驗光師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