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嘉義這個地方小黑蚊真的有點多
雖然我不常被叮但身邊的朋友卻一直受其擾

而剛剛去看了無名的站長工具
發現頗多人因為小黑蚊找到我網誌
所以我就決定讓大家認識一下可惡的小黑蚊!
讓我們一起打敗小黑蚊吧!

小黑蚊雄成蟲 小黑蚊雌成蟲
小黑蚊雄成蟲 小黑蚊雌成蟲


*小黑蚊是什麼 :

小黑蚊閩南話俗稱「烏微仔」或「黑微仔」,也有人叫它「小金剛」,但小黑蚊並不是蚊子,而是屬於雙翅目蠓科(Ceratopogonidae)鋏蠓屬(Forcipomyia)蠛蠓亞屬(Lasioheles)之衛生昆蟲。

而臺灣鋏蠓則為臺灣地區目前發生最猖獗的一種小黑蚊,是微小型的吸血性昆蟲。於發生嚴重地區,學童在炎炎夏日仍著長袖衣服及長褲上學;離鄉外出求學之子弟,因家鄉小黑蚊之肆虐為害而視返家為畏途;居民之日常生活則深受其擾。

* 小黑蚊對人體之為害 :

小黑蚊需要吸食血液才能繁殖後代。就如同蚊子一樣,小黑蚊只有雌成蟲才會吸血。成蟲為害人體裸露之部位如臉、脖子、手及腳部,尤其是小腿與手部最常受害。當它吸血時常緊貼皮膚,由於蟲體微小而不易察覺。受害者常被飽食血液,患處隨即紅腫,且讓人奇癢而難以忍受,體質較敏感者尚需就醫。由此所造成之紅疹常持續數日,嚴重時症狀可以持續十天以上。至於持續時間的長短,則因個人體質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 小黑蚊的生活習性

小黑蚊成蟲主要在白天活動,嗜吸人血。以人體誘集法調查,臺灣鋏蠓之日間吸血活動自上午八時開始逐漸增多,至十四時達最高峰,此後漸漸減少,至黃昏時則完全消失。其中以十二時至十五時之時段,吸血活動最為活躍。

每年自元月份起該蟲族群密度逐漸上升,至七月份達最高峰,八月至十二月則急遽下降。在南投地區,從十一月到翌年三月間雌成蟲之族群密度極低,三月下旬或四月上旬起密度逐漸上升,至六、七月間達最高峰。

* 小黑蚊之防治 - 個人防護

(1) 穿著長袖衣服、長褲,減少身體裸露之部位,以避免小黑蚊之叮咬。

(2) 於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或噴施忌避劑(防蚊液):使用之忌避劑如DEET(即diethyltoluamide),可預防小黑蚊為害達數小時之久。 


本文摘自 李學進【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