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現在,很想見你

 

 

壹、            詮釋的起點

 

 

現在,很想見你:作者:市川拓司/譯者:王蘊潔

作者簡介
市川拓司,一九六二年生於東京,獨協大學經濟系畢業。天秤座,A型。最愛的是梅雨季節。離開出版社的工作後,隨即騎著機車環遊日本一周,從此時開始寫小說。

 

 

 

     一九九七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小說作品,二○○二年以《Separation》正式出道,另著有《現在,很想見你》、《戀愛寫真──外一章》(暫譯)、《等到那一天,代我向他問好》(暫譯)。

 

《Separation》在網路上發表時,曾擁有高達十二萬的讀者,後來並被改編拍成連續劇『14    個月』。文體深受約翰.厄文、符傲思、伊恩.麥克尤恩的影響。從小愛讀SF小說,成為往後小說靈感的泉源,對於英美愛情電影,也十分喜愛。

 

一個月至少看五本書(不包含漫畫),但最愛的還是漫畫,欣賞的漫畫家有松本零士、內田善美和岩館真理子等,目前漫畫藏書已超過一千本。

譯者簡介

 

 

王蘊潔,在日本留學期間,曾經寄宿在日本家庭,對深奧的日本文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現為專職翻譯。喜歡閱讀,藉由閱讀日本書籍,瞭解另一種文化;在翻譯日文著作中發現另一種生活樂趣。

 

 

譯有山崎豐子《白色巨塔》(中、下);江國香織《神之船》、《沉落的黃昏》;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大崎善生《鐵線蕨的憂鬱》;內田康夫《貴賓室的怪人》;以及佐野洋子《那邊的女人,這邊的貓》等書。

 


文本大綱
既然遇見了你們,我就無法帶著這份回憶去過另一種人生。
我要讓我和你的孩子降臨在這個世界,然後帶著這些幸福時光的回憶,笑著離開。
所以現在,我下定了決心,笑著,去見你……

 

貳、             重述
在書中,絕對是這本書很重要的主幹,他在情節中的反應,不會太超過,反而讓許多人為之一同掉淚。在搭配上男主角老實、內向的個性,搭配在愛情表現時害羞模樣,兩人化學效應實在驚人(怪不得真的在一起共組家庭),讓人不禁想到戀愛的種種過程,都讓人感同身受。

但是不光只有這樣就讓人動容,這本書,還加了一劑催淚劑,那就是親情,除了兩位男女主角從相識、相戀到相結合的故事以外,還加了家庭間父母和小孩的親情,佑司天真可愛的模樣實在很難讓人不去疼惜他,情節中他是一個單親卻十分懂事裡的小孩,讓這一本書最後與女主角母子間的對話以及不捨的表情,又賺走我不少眼淚。

當三個人一同在雨中漫步的感覺,快樂又幸福的氣氛,更讓人有結婚生小孩的念頭呀!

參、             引申

在這個故事裡,Mio知道了自己的未來,她可以自由選擇。

縱然循著她所知道的未來,會在28歲早死,但她還是選擇了跟小巧在一起,生下了祐司。生下了她心目中的英格蘭王子,過著一個短暫但幸福的人生,而不是去選一個平凡但沒有祐司的世界。

這個地方真讓我覺得感動,或許,相較於長命百歲,最平凡的幸福,才是我們最需要珍貴的禮物吧!如果換做是你,你也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嗎?

 


肆、            思考的擴張

澪的遺言:「下一個雨季,我會回來看你們」,我以為那是一種安慰未亡者心靈的話語,而當敘述到雨季來臨時,澪真的回來了!我以為那是因為未亡者太過思念而產生的幻覺,可是這個幻覺卻又觸碰的到、有體溫如正常人一般,我開始以為,澪真的從小巧所謂的阿格衣布星球回來了!於是,我的心情開始跟著情節起伏,眼淚也就不斷的滴落,當最後澪再度離開消失於五號倉庫之時,我的眼淚也跟著潰堤...內心的激動更是久久無法釋懷,這是繼《情書》、《 七月七日 晴》之後,另一本讓我感動不已的作品。

 

 

伍、             詮釋的創作

人生中總有很多的抉擇,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去面對,失去?得?抑或站在原地等待救贖?

愛不能改變一切,卻在某些時候,帶給那些沒有生活目標及方向的人們一絲希望。愛情不是全部,卻很少人能真正的了解,汲汲營營追求的愛,就真的是愛嗎?

親情的存在使我們感到安心;愛情的力量使我們變得勇敢;同情的眼神使我們懂得感恩;離情的出現使我們更加堅強。單純的愛戀,令人印象深刻,愛情不就是追求最平凡的幸福。

細水長流的愛情,雖然不如火花耀眼,在我心中卻有一股淡淡的美。這種幸福很簡單,卻很少人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