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耶誕夜,我在百貨公司櫥窗裡看到一隻布偶熊。
『好可愛』我對老公撒嬌:『一千出頭,蠻便宜的。』
『送給你當耶誕禮物吧!』
我用力點點頭,開心的笑了起來。 


結婚一年多, 我們終於擁有自己的家, 兩人也都升小主管了。
經濟狀況日漸好轉, 窮學生的日子已經遠去。
『很抱歉,』 意外的,百貨 公司小姐回答我們:
『這隻熊很受歡迎,早在兩週前就全部賣完!』
『啊!』我們兩人都感到很失望:
『你們公司幾時還會再進貨?』
『不一定,也許不再賣了。』
『算了!』我拉拉老公的袖子,一起默默的走出百貨公司。 

去年冬天很冷,但不算最冷。
最冷的是今年秋冬之際,因為我得了憂鬱症。
腦中只有四個字,我好想死。
升任主管的工作壓力,讓求好心切的我痛苦不堪;
加上老公工作忙碌,家事都落在我肩上,
更讓我感覺負荷越來越重。 

雖然沒有小孩,
但超時加班乃長期睡眠不足,
終於讓我的身體自動敲響了警鐘。
一天早晨,我的左手不自主的抖動。
接下來,症狀一一浮現了。 

容易疲倦、腸胃很不舒服、 一刷牙就想吐、不想吃飯、不想做任何事。
更糟糕的是, 我完全失去了以往的自信,覺得自己毫無價值,
在我的腦海中,一直不斷徘徊著四個字: 『我好想死!』
終於向公司辭職,想好好重新整理自己。 

工作上的壓力雖然暫告解除, 也有比較多的時間處理家務;
但是,才一份收入,經濟上的壓力變大了。
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知道我的病情,邀我出來走走。
我很想去玩玩, 但一顧及老公的那份薪水還得付房貸、
會錢及汽車貸款,我的心又沈重了起來。 

『沒關係啦!』她似乎知道我的心事;
『我們公司有不錯的KTV設備。幾乎不用花什麼錢,晚餐我請你吃火鍋!』 

我對老公說要去朋友家, 他很鼓勵我去:『妳要騎車去嗎?』
『或許坐捷運吧!雖然要繞點路遠路,但我想試試看。』
我想藉由嘗試新事物來恢復自信心。 換條路走,看見好風景。
 

第二天一早,我穿上輕便的布鞋走向捷運車站,
途中發現某戶公寓一樓居然種了紫紅色的九重葛!
我停下來欣賞一下,覺得有點好笑,
住了將近一年,居然從不知道這裡有一株九重葛。 

在捷運站買了票,順便買了一本轉乘券,
這才發現,我的皮包裡居然只有兩百多塊錢。
『真遭糕!希望這些錢夠來回。』 
我的銀行戶頭裡已經空空如也。
到了南京站下車,我轉乘公車改搭捷運淡水線。
『淡水線的風景比木柵線的好看多了!』 

我驚喜的喃喃自語, 
畢竟平常不是騎車就是坐汽車,難得從高高的列車廂往下瞧。
樹一棵接著一棵,像極了綠色的河流。
到了石牌站,朋友熱誠的迎接我。 

她還找了幾位朋友作陪,一黟人鬧得很開心, 我的心情也逐漸好轉。
『嘿!帶妳到頂樓陽台看我種的菜!』 

黃昏時,朋友拉著我的手跑上樓去。
我看到在冬陽與和風中搖曳的綠葉! 

『這是九層塔,這是朝天椒、........這是草苺。』
『草苺?』瞪大了眼睛,突然在腦海中充斥著一種想像:
想像著當春天來臨時,在陽光下的艷紅草苺有多甜美。
『能不能給我一株呢?』
『妳要多少都可以!』
朋友笑著剪斷藤蔓,上面還有幾片圓圓的葉子。 

『奇怪,妳怎麼也會喜歡植物?』
她問道:『妳以前都很喜歡那些很貴的小玩意,像什麼骨瓷杯盤啦!絨毛娃娃啦!妳去年去意大利玩時,不是還帶回整套的水晶玻璃杯?』 

面對朋友的無心之言,我一時不知該說什麼,
過了很久,才回答道:『沒什麼,我只是覺得過過簡單生活也不賴。』
『哈哈!對嘛!』朋友拍拍我的肩膀:
『簡單也是生活,反正人死了不都是挖個洞埋一埋, 
大家都一樣,活得開心最重要!』 
『活了一大把年紀才明白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苦笑道:『好像繞了一個遠路。』 

『繞遠路沒什麼不好啊。』另一個朋友緊接著說:
『不知道那一齣偶像劇中, 
有一個女人說過繞遠路也可以發現美麗的花、
看見英俊的男人,不錯嘛!』 

『什麼跟什麼嘛!』朋友笑著打她,一夥人又鬧了起來。
我帶著飽飽的肚子與滿滿的笑容, 以及我的第一株植物,搭著捷運回家。
 
一回到家,就看到老公神秘的笑容--
『妳記不記得去年聖誕夜那隻熊?』
『記得啊!』
『妳看!』他從身後拿出一隻頭戴黑帽、身穿紅衣的玩具熊。
『哇!你怎麼買到的?』我驚訝的大叫。
『那天我看妳很失望, 就問一個常常往來英國做生意的朋友,
可能在倫敦買到一模一樣的熊, 他答應幫我找找看。』 

『那是哈洛斯百貨的熊,一定很貴吧!』
我有點不忍心,『你怎麼有錢可以付給人家?』
『還好,只有原來一半價錢,當地便宜很多。』老公笑著說。 

望著這個遲來的聖誕禮物,我感動得不出話來。 

『我以前一直沒說,』老公頓了頓,
才說道: 『為了這個家,妳辛苦了!』 

我的淚水流了下來。
同樣一隻熊,可以在台北輕鬆的買,
也可以苦苦拜託人遠自英國攜回。 



同樣是人生, 
可以急急忙忙的走在世俗約定的道路上,有物價、有名利;
也可以悠閒的換條有草苺味的路,有簡單、有深深的愛。 

誰都可以選擇,要走安全的既定路線,還是冒個風險繞遠路。
我喜歡繞遠路,因為遠路,因為它會帶來人生中的驚喜。 

希望大家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時,能多回頭看看自己,
看看自己周遭的人, 看看自己所愛的人以及愛你的人,
人生真的不長, 但你從這短短的一生中得到了什麼呢?

人與人相處.感情有時濃有時淡.
把每一次相處都當成最後一次.才會學習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