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絕代精采落幕
自幼走唱輟學 星路璀璨有憾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女人花」梅艷芳(阿梅)凋謝了。她抱病出國,是為了拍攝美麗的廣告;她抱病上台,仍是為美麗的演唱會鞠躬謝幕。她在人間匆匆一回,就像一段花季,窮盡氣數開得大紅大紫,繁華似錦,彷彿只圖觀眾多看一眼。



阿梅誕生於一九六三年十月十日,由於父親早逝,她四歲半即為了生計走唱酒廊、歌廳,因此她無法專心學業,初中便輟學,全力賺錢養家。她曾透露喜歡寫些小詩紀錄心情,但總是推託羞於公開:「我沒讀過什麼書,寫得不好啦,見不得人。」語多遺憾。



登高一呼總動員
大姊大個性,好像拍個肩膀、握個手,就成為一生的朋友。阿梅無疑辦到「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從跳出來力挺劉嘉玲走上街頭抗議裸照風波「天地不容」、抗煞公益的「1:99演唱會」、公布病情記者會,到她臨終前求見諸友,只要她登高一呼,演藝圈馬首是瞻,全體集合聽她使喚。
阿梅戲如人生,擅演奇女子,她卻說寧願在電影中和女人大膽親熱,也不想被男主角毛手毛腳,一反她現實生活中驚濤駭浪的情史。「我覺得自己好醜。」她說。她在事業上自傲,愛情面前卻很卑微,但無論滿身是傷,仍前仆後繼地跌入情網,證明自己有戀愛的能力。



披白紗獻唱圓夢
生平最後一場演唱會,她忍著蝕骨的病痛,披上新娘婚紗,千嬌百媚地現身:「我這一套白紗,準備很久了,我不想再鎖在櫃子裡,決定穿出來,讓你們看看我當新娘子的樣子。」似乎知道自己大限不遠,她使出渾身解數,垂死前仍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娛樂大眾。
梅艷芳並無艷冠群芳的美貌,但一直有「百變天后」的美名,意指她深諳娛樂本質,擅於包裝,聚光燈下變化萬千,舉手投足盡是風采。如今再能「百變」,也無力改變死亡事實;就算多情,今後報端一角,也不會再有「阿梅又戀愛了」的消息。
「女人四十一支花」,她斷氣的這年,剛過四十歲生日。梅艷芳這一朵花,寒冬裡謝地,相信不及明春,已在千千萬萬親朋好友、歌迷影迷心中,萌芽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